首页
 

园林学院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 检测和答辩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5-12     浏览次数:

     

各答辩小组、2022届毕业生: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就2022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检测与答辩工作通知如下:

一、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检测内容及要求

1. 抽检时间:2022届所有本科毕业生均需提交符合论文写作规范相关要求的论文(设计)(附件1)进行论文检测;其中论文盲审的同学在5月10日完成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测工作;未被抽检论文盲审的同学须在5月11日-5月23日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检测工作。

2. 检测软件:学生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提交毕业论文,进行毕业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指导老师填写审核意见后提交学院进行毕业答辩资格审查(操作流程见附件2)。

3. 检测结果的认定与处理:检测论文(设计)的“总文字复制比”,环境设计专业不超过30%,园林、风景园林专业不超过25%视为合格,方可进入评审与答辩环节。对检测不合格的毕业论文(设计),须限期修改。修改后的论文(设计)再次检测(每个学生只能申请一次),仍不合格者,不能进入答辩环节。对于检测结果有异议的情况,学院组织专家小组进行学术鉴定,并提出处理意见。

二、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安排

1. 答辩时间、地点与分组

答辩时间为5月31日至6月2日,具体答辩地点与分组安排见附件3。

2. 答辩前准备工作

指导教师与评阅教师分别下载填写相关答辩用表格基本信息(附件4)。

(1)指导教师填写打分表

学生联系指导老师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形式审查,包括纸质论文(设计)、展板以及答辩PPT内容。凡形式审查不合格者,必须要求修改,直到合格为止。指导教师于5月28日前(含),按要求填写毕业论文打分表或毕业设计打分表(附件4中表3-1-1或表3-1-2;学生如有发表论文或者获批专利须填写附表3-6)。填表后交与学生所在答辩组秘书。

(2)评阅教师填写打分表

按照分组组别,答辩评委作为评阅教师对本组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展板进行评价,并完成评阅教师毕业论文打分表或毕业设计打分表(附件4中表3-2-1或表3-2-2),最终评阅教师评价分数按照各评阅教师打分平均分计算。评阅教师打分须先于学生论文答辩环节,填表后交与本组答辩秘书。

(3)审查学生的答辩资格

答辩前,各答辩小组秘书根据指导教师、评阅教师意见审查学生的答辩资格。另外,凡毕业生欠学费不缴者,不能参加答辩。

(4)毕业论文(设计)展板要求

学院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展览。根据学院提供的统一模板(PSD格式,A0,90×120cm,附件5)自行设计电子展板两张(竖向排版),并保证图像清晰(分辨率不低于150DPI),最终提交文件为JPG格式。毕业生与指导教师提前预约打印部进行展板打印,并在5月26日前向所在小组答辩秘书提交展板电子文档(命名:学生姓名-学号-论文题目-展板1/2,学生姓名-学号-论文题目-展板2/2),各组答辩秘书汇总后提交教学办公室(园林楼B316)。5月26日每组学生自行将打印好的展板布置于布展区域(布展区域另行通知)。由于毕业设计联展涉及本学院所有毕业生,展示空间有限,因此每位同学严格按照学院展板要求进行制作。

3.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1)答辩时间、地点、方式

5月31日至6月2日(具体安排见附件3),各组须按照分组要求在5月26日前完成展板打印及布置工作。论文答辩采用毕业展览+PPT汇报形式。

(2)答辩工作程序及要求

5月30日,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到教学办公室(园林楼B316)领取相应答辩用表格,并填写好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姓名、学号、指导教师等基本信息。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汇报时间为每人8-10分钟,问答环节5分钟左右。

答辩记录:答辩过程中,答辩小组秘书认真对各答辩委员提问与学生答辩情况进行记录,填写《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表》(附件4中的附表3-5),供评定成绩时参考。记录要详细、客观,要注明提问人姓名及问题,记录清楚学生回答内容。答辩学生自备记录本,认真记录教师所提问题,以供后期修改完善论文(设计)。

答辩评分:答辩委员按打分表的评价项目,在学生答辩过程中,对其论文进行评判和打分。每组根据学生答辩情况,可设置10%左右的不通过率,不通过的学生需要参加二次答辩。答辩秘书应予以及时汇总,并于首次答辩后及时交教学办备案。

成绩评定:答辩小组根据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情况、指导教师和评阅人的意见,综合评定其毕业论文(设计)成绩,首次答辩总成绩按百分制(优秀90-100分、良好80-89分、中等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60分以下)记载,毕业论文(设计)最终成绩保留1位小数。各组成绩优秀率不超过20%,其中推荐校优秀的比例为5%,推荐校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比例不超过3%(各组分配名额见附件4);良好率不超过50%。推荐院优、校优及校优百篇应按照质量标准,实事求是、严格把关,宁缺毋滥。

论文修改:答辩结束后,学生应结合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及答辩小组提出的意见对论文(设计)进行修改,按照相关规范进行装订。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其论文(设计)成绩记为不及格:

●未完成毕业论文(设计)规定任务,质量未达到基本要求者;

●抄袭、剽窃他人成果,或编造数据、情报、信息者;

●试验、设计、立论或计算方法有严重错误,不符合科研工作基本要求者;

●无正当原因未参加答辩者。

三、答辩资料归档

1. 答辩结束,各小组应及时填报“答辩小组成绩汇总表”(附件7、附件8)。撰写答辩小组总结(附件9),督促学生按照答辩小组评委的意见进行修改、补充完善。

2. 毕业设计中的“手绘图”由指导老师根据选题内容自主确定是否提供,学院不再统一要求。

3. 修改后的毕业论文(设计)由指导老师审核把关,审核通过的论文(设计),由指导老师在装订好的纸质版论文封面 指导教师姓名后亲笔签名。同时学生需将“文本复制检测报告单”作为附件,最终检测报告单须由指导教师人签字审核,确保电子版本与纸质文本一致。学生于6月11日前交给本班班长。

4. 各答辩小组将每位学生的答辩材料按照以下顺序整理,于6月10日前交至教学办:① 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打分表;② 毕业论文(设计)评阅教师打分表;③ 答辩委员打分表(打分表必须齐全);④ 打分汇总表;⑤答辩记录。

5. 各答辩小组在上交上述材料的同时,将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总结(附表9)电子版一并交至学院教学办公室。

四、特别说明

1. 所有的毕业论文(设计)资料(包括图纸、实验记录、原始数据、上机程序、实物照片、图片、音像资料、设计手稿、打印本、样品实物等)学生不得私自带走,答辩结束后由各答辩小组秘书负责收回,与其它报送材料作为教学资料上交教学办公室保存。

2. 有关研究成果学生不得擅自寄出发表。如需发表,必须经指导教师签署推荐意见。

3. 毕业论文(设计)按要求排好版后,以班级为单位到打印部制作封皮并打印一式两份(一份自己留存、一份学院留存)。

4. 被推荐参加校级“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的学生,需提交纸质版毕业论文(设计)2本。学校将于6月11日前组织专家按农、理、工、其它(包含经、管、文、法、艺术)类分成四组进行评阅和PPT汇报答辩(每人8分钟)。

5. 6月15日前,以班级为单位将毕业论文(设计)纸质版按学号排好序,并附本班所有学生电子稿的光盘一张(盘面需打印封面,注明: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专业班级名称、人数等信息,例如: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园林181班、30人);文件内毕业论文(设计)电子文档每个学生的文件用“姓名+学号+论文题目””命名,一并交至教学办。


联系人:郭盼         电话:87080275


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2020年5月12日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电话 : 029-87080269   传真:029-87080269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