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激发“双创”活力,助力学生成长

作者:范琼波 张欣然         发布日期:2021-01-13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长期以来,园林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多种形式激发“双创”活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丰富活动形式,大力营造“双创”氛围。通过举办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专题指导会、创新创业项目申报交流会、新生“双创”知识宣讲等活动,进一步启发学生创新创业意识;连续5年承办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主动承办第九届创新创业论坛之创业论坛,配合完成创新创业成果展,鼓励并支持学生参加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为青年学子搭建更高层次的“双创”交流平台,不断激发大学生创新思维和创业热情;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分享优秀学子科研经验及创新创业成功案例,指导更多学生理清创新创业思路,大力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加强帮扶引导,通力提供“双创”保障。老师,我想做科创但是不知道如何开始”“哪些竞赛我们可以参加?”,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前夕,辅导员、班主任总能收到学生这样的疑问。为此,辅导员和班主任通过日常谈心谈话,侧重“双创”活动为学生出谋划策;专业课教师在新生研讨课上为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启蒙教育,从学术层面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兴趣;2020年,共举办4场创新创业经验交流会,邀请高年级学生为低年级学生答疑解惑,全面解读科创项目及学科竞赛细节,从学生层面提供行之有效的建议,确保学生心有所想,行有所依。

依托学科特色,着力凸显“双创”成效。学院充分利用各类创新创业平台,依托学科特色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双创”工作初见成效。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20年成功申报创新创业项目63项,其中创新项目43项,创业项目20项,包含国家级12项,省部级26项,在第九届创新创业论坛中,我院学生荣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6项;学生积极参加园冶杯国际大学生竞赛、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大型赛事,2020年学生斩获国家级奖项137项,省级奖项61项,获奖学生超过500人次;学生在《中国园林》《现代园艺》、《森林与环境学报》等各类期刊发表文章18篇、获得专利16项;学院连续两年荣膺创新创业先进集体。

经过长期实践,已逐步形成学院扶持、教师指导、学生互助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学院将持续引导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郭盼     终审:王文良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电话 : 029-87080269   传真:029-87080269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