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行百馆传承红色基因 学四史争做时代新人(五)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3-08     浏览次数: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是新时代青年的必修课,让我们在发展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明确努力前进的方向,时刻谨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园林学子们认真学习四史,用思想武装自己,争做时代新人。

园林2001张丽雯说:在一个冰雪微融的冬日午后,我来到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物馆和博尔塔拉纪念园。不同于以往的走马观花,满怀着对戍边将士的敬仰,此次参观学习令我对在党领导下家乡的发展变化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

目光随着脚步来到《大刀进行曲》,我强烈地感受到了抗战时期战士们坚定不移的决心,跟随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杜重远,著名的进步实业家和爱国民主人士,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艰难岁月里,他始终战斗在时代的前列,1939年他来到新疆,担任新疆学院院长,一时间《义勇军进行曲》、《大刀进行曲》在博州地区响彻云霄,革命的声音已经深入人心,在人们的衣食住行、日常生活中,可见思想与情感的渗透才是赢得人民群众的关键。

回顾了博州地区党组织建立的过程,我体会到了老前辈革命过程的不易——“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新疆作为祖国边疆,与多国接壤,是祖国内陆要地,在纪念园中,我感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无限赤忱,他们是新中国的钢铁长城。参观“博乐号”等战斗机模型,我不禁为新中国工业的技术成果而自豪,更对革命战士们不惧炮火、投身蓝天的无畏精神而肃然起敬;回顾阿黑牛任劳任怨服役终身的故事,我愈发对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根植于这片沃土,守卫边疆安全稳定和人民和谐幸福的边防官兵由衷敬畏,岁月不居,精神永恒!
城乡规划1901 郑文婷说:山东省青岛莱西市革命烈士陵园,这是我第二次来来到这个沉重的地方。这次整个陵园内只有我一个人。斑驳小路,林间光影,微微鸟鸣,安静,沉重。这片土地上,埋葬了2371名莱西籍战士,亦埋葬了无数未来得及返乡的游子。林间,我面向清池,流下泪水。

逝者已逝,生者应带着他们的顽强坚持下去。是他们给了我们生的希望,同时也是他们给了我们勇往的动力。我站在瞭望塔看向远方的那一刻,天空之蔚蓝、阳光之明媚令我震撼。中国甚至世界,可以拥有和平与安乐,是对这些革命先烈最好的回报。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他们是前行者,而我们也可以循着他们的足迹,成为巍峨高山的一部分。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更是未来的;是英雄前辈们的,更是我们青年一代的,我们应当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重任,让青春在服务人民、奉献祖国中绽放绚丽之花。

城乡规划2001李焱说:杜凤瑞烈士纪念馆位于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城东新区的甘江河畔,他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著名战斗英雄,革命烈士。1947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他在战争中临危不惧,沉着应战,击落一架飞机后,自己的飞机也被击中,但他仍然驾驶受重伤的飞机,继续顽强战斗,直到再次击落一架敌机后才跳伞,不幸被敌机击中壮烈牺牲。

此次红色寻访活动让我走近这个英雄,对英雄的事迹更加了解,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更加敬佩。我首先进入纪念主馆,了解了英雄生前的事迹与成长历程,又研读英雄日记。接着又细细观察杜凤瑞生前驾驶过的同型号战机一架,以及杜凤瑞烈士塑像还有烈士陵园。这些都让我十分震撼,让我对这个英雄有了不一样的,更鲜活的,更深层次的认识。

杜凤瑞不仅是我们方城人的骄傲,更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自豪,他用他的血肉之躯捍卫了祖国的尊严,他的英雄精神万古流芳。战斗功勋永垂青史,爱国浩气长存人间。不仅仅是杜凤瑞,还有千千万万个这样的英雄,太多太多这样的英雄甚至未曾留下姓名。但他们的生命都曾经鲜活,曾经泼洒出壮丽的色彩,曾经为中国筑起血肉的长城。吾辈永当铭记!

环境设计2003班 闫忠莹说:走入华东革命烈士陵园,首先进入眼中的是那屹立在正前方威严庄重的纪念碑,由毛主席所提的一列熠熠生辉的大字。望着静静伫立的纪念碑,时间或许侵蚀它的外貌,但墓碑上烈士们的脸庞是年轻的,他们的精神、信仰是永恒的。透过他们坚定的目光,我仿佛看到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与硝烟滚滚的战场。这一切让我的思绪仿佛回到了战争年代,无数的中华儿女,为了中国的解放,为了人民的幸福,前赴后继、死而后已,将自己珍贵的生命永远的留在了这片土地上。

我们应缅怀先烈,审视自己,有没有辜负先烈的遗志?有没有珍惜先烈用鲜血换来的美好今天?我们不能忘本,要以先烈为榜样,深刻学习沂蒙精神,为发扬红色传统,为传承红色基因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吾辈定当不忘前人,将红色基因融入自身骨血,承其志,遂其愿!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想要坚定信念,一路前进,就要不断地向历史学习。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把从四史中获得的正确认识与自身前途和民族复兴结合,做与祖国共同前进的有志青年!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电话 : 029-87080269   传真:029-87080269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