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实验室安全不容小觑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1-23     浏览次数:

     

 高校实验室是高等学校内部进行实验教学和科研活动的主要场所,是学校教学和发展的主要载体之一,安全问题是高校实验室运行过程中的核心问题之一。为贯彻落实学校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十一月中旬2020级新生各班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以学院实验室进行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为切入点,从“实验室安全基本内容”、“实验室安全守则”、“实验室安全预防措施”、“实验室应急处理”四个方面展开安全教育。

 实验室安全基本内容包括消防安全、安全用电、安全用水、化学品安全、生物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一般设备安全。实验室存在一些消防安全隐患,例如:随意使用明火、用电不规范、易燃易爆化学品使用与存放不规范、消防通道不畅、废旧物品未及时处理等。实验室安全预防措施包括防火(明火、试剂、电器)、防毒、防爆、防灼伤、防电、防护装备六部分。实验室应急处理分为对于火灾、触电、外伤、烧伤、中毒、酸碱泄露的应急处理。

 高校实验室安全具有其独自的特点,安全风险各异,安全问题复杂,并且与学校师生的人身安全息息相关,对于实验室安全问题提高重视,防患于未然从而保障高校实验室在安全有序的环境下平稳运行。

 通过此次实验室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同学们更加深入地学习有关实验室安全知识,增强心中的安全意识与责任意识,在将来的学习中严格遵守实验室各项安全准则及规章制度,保护好自身生命安全。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电话 : 029-87080269   传真:029-87080269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