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心理健康知识】--心理学是什么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8-26     浏览次数:

     

  一、对心理学误解

  1、心理学就是相面。--心理学不是相面。心理学研究的不是个案,不是个人的心理,而是研究大众的心理以及人普遍的心理规律。心理学不是相面,心理学研究规律。

  2、心理学就是算命,预测我的前景、婚姻、工作。--心理学是一种科学,既证实,又证伪,而算命是一种迷信。

  3、心理学就是心理咨询、心理救助、心理干预。--科学心理学包括心理咨询、心理救助、心理干预,但不仅限于此。科学的心理学研究人类的方方面面,如教育心理学、军事心理学、体育心理学等等。

  4、心理学就是常识,就是让我们开心一点、正面一点、积极一点。--心理学知识可以解释常识,也可以解释常识的错误,心理学的研究不是常识,很多是我们不知道,但是以为自己知道的事情。

  二、心理学是什么

  1、定义:研究人行为和心理过程的科学,它需要证伪、客观、预测、经验、观察、假设、测试,用科学的方法得出结论,而并非凭空想象。

  2、研究对象:人的外在行为和内在心理过程和特征,如感觉、知觉、记忆、学习、判断、决策、情绪、社会关系、社会行为和道德意识等等。心理学研究的不仅是人类负面的心理活动,如抑郁、焦虑、心理治疗,也研究人类的勇气、希望、创造、审美、幸福等积极的心理活动。

  3、科学的研究方法:证据、证明、证伪。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电话 : 029-87080269   传真:029-87080269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