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科研平台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9-06     浏览次数:

     

学院成立以来建设了三个公共研究平台: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平台、园林植物资源与应用实验平台、艺术设计暨风景园林历史与文化平台。

 

一、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平台

1.平台人员组成

    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平台共有15名科教人员和20余名研究生,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助教3人,70%以上成员取得海内外博士学位。目前,团队已与瑞典农业大学、哥本哈根大学、加拿大萨斯克彻温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多所国内外高校的有关同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2. 平台研究基础:

本平台以西北地区城乡人居环境改善为目标,开展基础应用研究和技术服务工作,先后开展了基于西北生物多样性定向的大地景观规划与生态修复以及西北城乡人居环境的微气候评价及景观认知偏好的大量研究,在西北城镇与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研究与服务工作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团队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发表SCI/SSCI收录期刊30余篇,出版中英文学术专著10余部。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项、国家科技攻关计划1项、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重大专项1项。

3. 平台建设目标:

以提升西北城乡人居环境质量为目标。经过多年合作和努力已形成4个较为明确的研究方向和服务领域,即城乡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城市绿岛参数化设计优化方法,城市健康绿色基础设施构建和城市公园系统时空演化特征与规划对策研究,为我校风景园林学科在西北城乡景观规划与建设中奠定基础。

4.实验室建设

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平台,包括三个实验室:城乡景观模拟分析实验室;城乡绿地与微气候机理调控实验室;城市公共空间与健康实验室。

 

二、园林植物资源与应用实验平台

  • 平台人员组成

园林植物学科实验平台拥有17名科教人员和100余名研究生,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80%以上成员具有博士学位。

2. 平台研究基础:

园林植物学科实验平台依托秦巴山区丰富的植物资源,对有关珍稀园林植物资源进行调查、收集与保护、功能评价及应用的研究,经过数年累积,在牡丹、百合、海棠、杜鹃、兰花、报春花等植物种质资源研究方面取得了较为深厚的学术积淀和良好的发展势头。近五年来,依托园林植物实验平台,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15项,省部级项目共 12项,获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审定品种5个,并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其中 SCI 收录56篇。

3. 平台建设目标:

针对园林植物资源与应用方向,突出我校花卉营养学特色研究,建设一个在国内高等院校风景园林学领域较为先进的创新性实验平台,凝练园林植物育种与生物技术、园林植物生理生态和园林植物应用三个学科方向。配置种类齐全、高质量的先进实验设备,满足风景园林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在各个研究方向的科学研究需要,并配合我校其他师生的科研需要。通过2年的实验平台建设,争取我校风景园林学科在国内处于领先的地位,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4.实验室建设

园林植物学科实验平台拥有园林植物栽培实验室、园林植物育种实验室、园林植物技艺实验室、园林植物分子生物技术实验室、植物组织培养实验室等实验室5个,智能温室200平方米,塑料大棚1200平方米。平台拥有DNA扩增仪、便携式叶面积仪、超临界CO2流体萃取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核酸蛋白检测仪、植物冠层分析仪、立式冷冻干燥机、荧光定量基因扩增仪、解剖镜等一系列先进的实验仪器。

除了室内试验外,平台还把校园作为开放式学生实验基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园植物景观独居特色,校园内栽植的植物种类达到600种以上,且所有植物种类都进行了挂牌,牌子上有植物名称和植物分类学信息,另外,每个牌子上都有二维码,学生可以用过扫描二维码了解其详细信息。

 

 

三、艺术设计暨风景园林历史与文化平台

1.平台人员组成

艺术设计暨风景园林历史与文化平台由28名科教人员和30余名研究生构成,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17人、助教2人,40%以上成员取得海内外博士学位或博士在读。目前,团队已与纽约大学、德国哈勒马丁路德维滕堡大学、安哈尔特大学、东南大学、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大学、天津美术学院大学等多所国内外高校的有关同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2.平台研究基础:

本平台以西北地区城乡人居环境改善为目标,开展基础应用研究和文化及艺术设计服务工作,先后开展了关中地区历史景观遗产保护、景观文化廊道调研及民间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大量研究,在城乡人居环境改善研究与服务工作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团队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等10余部。先后主持省级及以上人文社科项目6项、专业设计及艺术作品入选国内外相关展览、获奖100余项。

3. 平台建设目标:

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为目标。经过多年努力,明确梳理平台发展目标:平台将建设成为:区域历史文化及景观遗产研究中心;多学科交叉的理论与设计交流载体;高层次综合艺术设计人才的培养平台。研究领域主方向为:城乡环境艺术与历史文化理论;跨学科综合设计艺术应用研究;城乡空间变迁。

4.实验室建设

平台实验室包括三个部分:城乡景观艺术设计析实验室;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非遗实验室;造型艺术创作实验室。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电话 : 029-87080269   传真:029-87080269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